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葭籽夹子

kerry0821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7篇文章,16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葭籽夹子

葭籽夹子

 

【扫文】【长评】末世中人类的自我救赎——《二零一三》by:非天夜翔

几年前写的,现在搬过来= =

关键词:长篇 HE 末世 丧尸 勇武爱妻特种兵攻X傲娇毒舌学霸受 副cp阳光刚正攻X聪明呆萌天才受 大气 学好数理化拯救世界都不怕 现代

推荐度:★★★★★

丧尸,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并不是陌生的字眼。近年来,关于描写丧尸,末世题材的电影,电视,文章算是层出不穷。这似乎是个有段时间都不会过时的话题。《二零一三》只是其中的一部小说,也许不能算是顶级之作,但却依然在纷繁中透出它的光芒。

首先谈谈它“用科学手法打丧尸”的设定,虽然有夸大的成分,但不得不说专业知识运用得很赞。看看没有什么特异功能,都很普通的人类是如何打败丧尸。因而这篇文也显得十分真实。这应该也是它吸引我的很重要的一点,因为往往在灾难面前显得很渺小的人类,却又意外地有着不可估摸的力量。

尤其是每每想起“机器猫”刘砚用自己研制的武器扫飞大片丧尸时就觉得热血沸腾。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——学好数理化,拯救世界都不怕。

再来说说它的剧情。

《二零一三》的剧情并不能算是多么新奇或惊艳,和很多故事一样,丧尸狂潮爆发,幸存下来的人们开始自救,最后协力战胜丧尸军团,HE。甚至有点美式英雄主义。

但我想夸的并不是它的剧情,而是里面关于人性的描写。

都说在大难来临时最能看透人心,所以有很多末世文中总免不了写到人性的丑恶与冷漠,特别是在如今这样世态炎凉的世界。可是在《二零一三》里面我却看到了很多人性的闪光点,看到了我们这个社会的希望。

抱着已经变成丧尸的男友一同死去的方小蕾,毅然留下照顾已经被感染的人们的老民警,孤身一人去救父亲的决明,为了大家葬身于海底的闻且歌......一幕幕色彩鲜明的画面,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角色,真实得就像是身边的人。

前面就说过《二零一三》里的都是普通人,可也正是在这群普通人身上折射出了异常夺目的光芒。

也许会有人像森哥那样,想着趁乱扩张自己的势力,只顾自己。但更多的却是像闻且歌,像蒙烽和刘砚,像赖杰一样 ,为了救赎,或是为了自己的职责而一遍遍地出生入死去救人。

这里很想聊一聊赖杰,那个有一点神经质又极具人格魅力的救援队队长。一开始只是觉得这又是个热血冲动的角色,可他和蒙烽的那段谈判彻彻底底地震撼了我。

当时蒙烽拒绝参加救援队,因为他觉得国家根本没有管过他们,为什么要为国家卖命。一开始我也认同蒙烽的意思,但赖杰却对他吼道:

“国家在哪里?它不是一个虚幻的名词。” 

“蒙烽中士,它是这个农场,农场里的所有人,也包括你的爱人。” 

“南到南沙群岛,北到漠河,你所站的地方,你在逃亡里走过的每一寸土地,满目疮痍的故乡,变成废墟的城市,就是你的祖国。”

就是这段话,让我对“国家”这个名词有了个重新的认识。

大概是因为一直处于很安定的社会,没有经历过什么大灾大难,所以很难体会到大家一致对抗困难的感觉,很难体会到国家的真实概念 。平时总会看到有人抱怨我们国家怎么怎么不好,的确,我们的国家现在有着很多各种各样的毛病,但它依然是我们的祖国。就像赖杰所说的,我们所站的这片地方,叫中国。即使它变得满目疮痍,也依然是我们的中国。我爱的中国,不仅仅是有着五千年璀璨文明的古国,更是那个即使一身病痛也生命力旺盛的国家。

好像有点扯远了,那再扯回来。

关于刘砚和蒙烽。这对一开始已经分开了的恋人,因为末世又重新走到了一起,大概这场灾难对他们来说是不幸但也是幸。如果没有丧尸,也许他们会像很多情侣一样,陌路天涯。在后来的携手对抗丧尸的逃亡中,他们也算是重新认识了对方。个人很喜欢这种攻受并肩作战的氛围,不仅是保护与被保护而已 ,更是把背后也托付给对方的信任。往往就是这种信任最能打动我。

在看到最后刘砚抱着蒙烽一起迎接死亡时,不能不说感动。也许有些煽情,但瑕不掩瑜,带来的震撼一点都不少。幸而他们最后都活着,大家都活着,这就够了。

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爆发丧尸狂潮,2013年历经磨难,最后于2014年重生,历时两年多。在这场灾难中有无数的人死去,也有无数的人重新领悟到生命的意义。血色黄昏与灰烬长夜终于过去,迎来的是黎明的曙光。太阳还会从东方升起,生命也依然在延续。

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,而是走出了时间。

结尾引用一下刘砚的日记——

2014年11月。

生命是宇宙温柔释放的绚烂星辰,瑰丽的极光与太阳风;是漫山遍野的青松,花田里怒放的花朵;是永不磨灭,代代传承的灵魂,信念,与血管中流淌的热血。  

即使它曾经从沉沦与血腥的土壤中发芽,却依旧挡不住那新生的坚定信念。      

万千生命,造就一个欣欣向荣的新世界。      

——二零一三·The END——

葭籽夹子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葭籽夹子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